加入好友

文/NowQ!編輯室
圖/大地風提供

《WeWORD 字我訂造:流行歌詞及其創造的》於2022年9月22日至10月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本展共分為7大展區,以數位科技解構、重組、再造流行歌詞的意境,帶給聽者截然不同的體驗,獻給每一個喜歡華語流行音樂的你。

以李焯雄12首經典歌詞為概念
由「大地風」與「寬魚國際」聯合策劃,邀請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李焯雄擔任概念藝術家的新媒體展《WeWORD 字我訂造:流行歌詞及其創造的》,是台灣流行音樂史上,首次以「華語歌詞」作為主題的聲光展。而本展以李焯雄12首經典歌詞為概念出發:〈忽然之間〉(莫文蔚)、〈可惜不是你〉(梁靜茹)、〈檸檬草的味道〉(蔡依林)、〈如果你也聽說〉(張惠妹)、〈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林宥嘉)、〈未單身〉(A-Lin)、〈無言歌〉(林憶蓮)、〈星期三或禮拜三〉、〈歪〉(魏如萱)、〈紅玫瑰〉、〈白玫瑰〉、〈給你〉(陳奕迅),各首都是人們耳熟能詳、能夠一起哼唱的金曲。策展團隊攜手陳建騏、實力影像設計、叁式互動設計 Ultra Combos 、TISPY STUDIO 、夏永康 Wing Shya等跨領域創作者,華麗策展陣容要帶領觀眾體會每一個作品之中的永恆,讓歌詞超越聽覺與視覺,變成全新的新媒體感官體驗。

WeWORD 7大展區亮點

● 聲音的風景
流行音樂是日常生活的配樂,歌詞,是下意識的一部分。一步步走入歌詞堆砌的世界,就像演唱會的開場VCR,一趟由歌詞觸發的私遊即將啟程。就算外在世界如此嘈鬧喧嘩,腦海裡的旋律與歌詞,就像生命中重要的他/她說過的話⼀樣清晰。

● 歌詞是聲音的建築
歌詞是聲韻建構的空間,讓情緒可以停駐,不再漂流。歌詞常常是對稱、堆疊的。陳奕迅的〈紅玫瑰〉與〈⽩玫瑰〉是一組雙⽣的華語、粵語歌詞,同一個題材的兩個⾓度,花開兩朵,各表一枝。 ⼈⽣往往是「選了A,就不能有B」,但如果A 與 B 能同時並存,又會成為什麼樣的故事呢?

● 歌詞是情感的壓縮檔
情感很重,文字很輕。心靈被文字碰觸,聲光、氣味、回憶、時間、地點、人物,甚至當天天氣,都一一在歌詞裡暈開,如在眼前。生命中總有那麼一段縈繞你心的歌詞,刻畫著人生重要時刻的情感。戴上耳機,搭車望向窗外、撐傘獨步雨中,熟悉的歌詞搭配熟悉的場景,正召喚出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或是一段被救贖的曾經。

● 歌詞是永恆的現在進行式(彩蛋耳機區:為你而聲)
「每一次聽,歌詞都是當下的時態,無論那個人還在不在身邊 … 歷史回到當下,一切已知都是未知,體驗生命的震撼與重生。」歌詞都是當下的時態,無論那個⼈是否依舊在你身邊。莫⽂蔚〈忽然之間〉歌詞靈感來⾃九⼆⼀大地震,多少年來單獨以情歌形式廣為流傳。這次,你我得以躺下來,望著天空,再次感受大地震動,體驗⽣命無情的震撼與重生。

● 彩蛋耳機區:為你而聲
歌詞是寫在我心裡的句子,唯有我一個人知道,它在跟我說。填詞就好像是寫信,竭⼒地把難以摹狀的微妙情感和思緒,組成可供解讀的片段。你聽過梁靜茹、A-Lin、林宥嘉、魏如萱的歌聲;也聽過陳建騏製作的音樂,但你聽過他們朗讀自己唱過的歌詞嗎?史上第一次,原唱歌手朗讀自己的名曲,戴上耳機,靜靜細聽他們為你而聲,在你的耳邊細訴那些熟悉的句子。

● 言無言
語言先於我們存在,如何用語言表達不能用語言表達的?打破「字型」與「字音」的連結,意義到底有多少重?轉入另一段副歌,穿梭一層層紗幕去找出內心真正想傳達的言語,中文形音義未必理所當然,文字象形成萬物跳動著,那些不能直接說出來的話,就藏在裡面。

● WeWORD 字我訂造 歌詞樹
我們用歌詞創造自己的風景,歌詞也形塑我們的世界。一起共創大型的歌詞樹吧!在這趟歌詞私遊的最後,選擇你喜歡的四句歌詞,一句一字用自己的語氣去創造詮釋,導入你我最有感歌詞的生命樹,將會成為不可預期的美麗存在。此時此刻,歌詞超越了歌手,超越了旋律,有了自⼰的⽣命。

《WeWORD 字我訂造:流行歌詞及其創造的》新媒體展

展覽日期:2022/09/22 (四) ~ 2022/10/09(日)

展覽時間:10:00~18:00,每日最後入場時間17:30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備註:購票入場

已將網址複製到剪貼簿

shawnchen416

在華語音樂盛世混跡各大唱片公司,雜誌、報紙、網路媒體都曾駐足,曾任唱片統籌、報紙編輯、娛樂中心主任、LEZS雜誌顧問、偶爾寫寫稿。走跳江湖但求問心無愧,一個人守著一條老狗,口袋擱著的故事,未完待續。

NOWQ編輯室

如果您喜歡文字書寫,且對LGBTQ+的事物與議題關心,請與我們一起展現同志多樣的文學、美學、感情與生活方式。 歡迎來投稿nowq2020@gmail.com(投稿詳情請見首頁最下方歡迎投稿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