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羊

聚焦推廣東南亞電影的第15屆波蘭五味電影節將於11月17日開幕,青年導演倪曜首次執導的劇情長片《生而為人》,受邀參與本次年度盛會。

今年影展共分為7個單元,《生而為人》將在Taiwanese Queer Cinema單元登場,作為特別放映的影片之一,藉由電影探討的「雙性人」題材,激發大眾對於社會中 LGBT族群的討論。

對於能夠獲邀參加此次波蘭影展,導演倪曜感到十分榮幸,並表示波蘭是她一直以來都很嚮往的地方,因為那裡是她從小最崇拜的女性居里夫人的故鄉。她也特別提到,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能夠順利完成這部電影相當不容易,感激團隊讓作品成真,同時也對這次因為疫情無法親身前往影展感到可惜,期盼以後還有機會親自參與其中。

此為電影《生而為人》在大阪電影節中的導演訪問畫面。(片/YouTube)

《生而為人》劇情講述一個14歲的男孩,因為突如其來的生理變化被診斷出「雙性人」的身份,在醫生的慫恿下,他的父母擅自決定為他進行了變性手術。被迫成為女生的她,表面看似順利過渡到新生活,但內心的掙扎與性別認知的矛盾卻從此讓她痛不欲生。

根據聯合國專業機構的統計測算指出,「雙性人」族群在國際上並非少見,全世界有0.05%至1.7%的人口為此「性少數」族群。意味著有每2000人之中,就有至少1位、至多34位雙性人。而你會驚訝的是,在全世界人口之中有著紅色頭髮的人數比例幾乎是相同的。

導演身兼編劇的倪曜透露,本片的創作靈感就是起緣於她身邊好友的親身經歷,她以劇中主角的遭遇帶出傳統華人社會對於雙性人的誤解與歧視,以及對於身體自主權的忽視。她還試圖利用劇中醫生與主角的對立,反映出現今醫學對雙性人權益的剝削,甚至對於強制的變性手術之必要性作出嚴厲的批判與反思。導演倪曜認為雙性人的聲音需要被聽見且重視,且需要獲得尊重與平等對待。

此為電影《生而為人》在大阪電影節中釋出的電影預告片。(片/YouTube)

片中「雙性人」一角由台灣新生代實力派演員李玲葦擔綱,她為挑戰演出男生,不惜剪去20公分長髮,刻意練習壓低嗓音講話,拍攝時更要束胸,穿著縫著陽具的安全褲走動。更為詮釋好男生「打手槍」的畫面,她不避諱向身邊男性朋友大方請教,最終憑其優秀的演技獲得不少肯定。

《生而為人》雖只以特別放映形式參與波蘭五味電影節,但影展對片中所探究的性別議題相當重視,將安排作爲重點宣傳之影片,在影展舉行期間輪番播映。(圖/生而為人臉書粉專)
已將網址複製到剪貼簿

羊羊

努力用文字紀錄下所有美好的事物!

羊羊

用文字將美好的事物把握當下的記錄下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