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NOW Q編輯室

非洲加彭共和國將同性戀除罪化,使當地的同性戀者能夠合法追求自己的幸福。

位於非洲中西部的加彭共和國(法:Gabon)於2020年6月29日參議院投票中,通過廢止了刑法中的「同性戀禁令」,將同性戀除罪化,使當地的同性戀者能夠合法追求自己的幸福。

加彭曾是全球73個把同性性行為視為有罪的國家或地區之一。在加彭,若因此被定罪,可處至少6個月有期徒刑及500萬非洲法郎(約新台幣25.7萬元)罰款。

雖然加彭政府並未詳細對外說明決定修法的理由,但許多該國高層都發表出支持的言論,像是提出此法案的總理貝克爾(Julien Nkoghe Bekale)在法案通過後於推特上寫道:「正如我反對死刑,我也反對汙名化同性戀者,恭喜國會議員改變了心態,能順應時勢。」

加彭總統夫人施維亞.彭戈(Sylvia Bongo)對於同性戀的除罪化也給予支持的聲量,她透過網路表示:「國會替公民恢復了基本人權,及自由去愛、不受譴責的人權。」

這項法案的通過也使加彭成為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少數接納同性性關係的國家之一。

在非洲54個國家裡,有38個國家立法禁止或壓制同性戀,在蘇丹與奈及利亞部分地區,甚至處以終身監禁及死刑。(圖/NOW Q)

根據BBC統計顯示,在非洲54個國家裡,有38個國家立法禁止或壓制同性戀,在蘇丹與奈及利亞部分地區,甚至處以終身監禁及死刑。但波札那、安哥拉、莫三比克、塞席爾近年都已將同性關係視為合法,一如賴索托、剛果民主共和國、象牙海岸及馬利。

整體來說非洲目前對於同志群體的看法仍較歐洲及美洲國家要來的保守許多,至今多數非洲國家領袖的看法仍舊保持負面觀感,另外非洲各國嚴重的愛滋病疫情也令當地的同志群體面臨到社會上生存的種種壓力。

而南非,不僅是全球第五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更是全球第一個在憲法中明文保障LGBT族群、禁止基於性向歧視的國家,根據1996年12月頒布、1997年2月生效的《南非憲法》第9條第3款:「國家不可因種族、性別、膚色、性向、年齡、宗教、信仰、語言、懷孕狀況、婚姻狀況、身障狀況、族裔背景等因素,受到直接或間接歧視。」也因為這項開端,南非帶領者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展開邁向彩虹國度的先驅。

雖然南非是非洲大陸對LGBT最友善的國家,但南非LGBT族群在日常生活中仍面臨暴力威脅,針對LGBT的仇恨犯罪層出不窮,且傳統觀念認為女同性戀可以「改變」,透過「矯正強姦」使「她們變成女人」,使得女同志族群生存處境更加艱難。

(圖/截自外交部)

全球目前已有29個國家和地區受到全國性或非全國性執行同性婚姻。全世界第一個同性合法化的國家是荷蘭,自2001年4月1日正式合法化,其實荷蘭早在1997年就通過伴侶法,使得同性伴侶間擁有有限度的公民保障權利。在2005年更是同意同性伴侶領養小孩,在2013年國會修法讓此條文更完善。目前荷蘭同性婚姻合法化已邁入19年,支持同性婚姻制度的民眾也越來越多,根據法國權威民調機構「法國民意調查所」(Ifop)2013年調查指出,85%荷蘭民眾支持同婚,且也贊成同性伴侶領養孩子。

美國最高法院於2015年6月26日已5比4做出最終判決,同性婚姻合乎聯邦憲法,全美國50州都必須承認同性婚姻。判決出爐後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第一時刻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這是美國邁向公平的第一步,同性伴侶終於能像其他人一樣合法結婚,這是愛的勝利。

台灣也在2019年5月17日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在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即將屆滿的前夕,立法院三讀通過《三法院是自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賦予同志伴侶得以結婚的法律依據。在第一時間《CNN》、《紐約時報》、《BBC》都在官網上發布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新聞。台灣總統蔡英文在表決後發布Twitter說,台灣“向實質的平等邁了一大步,並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已將網址複製到剪貼簿

NOW Q編輯室

如果您喜歡文字書寫,且對LGBTQ+的事物與議題關心,請與我們一起展現同志多樣的文學、美學、感情與生活方式。 歡迎來投稿nowq2020@gmail.com(投稿詳情請見首頁最下方歡迎投稿頁面)